一木笙

【韩叶】杂货铺的二三事(3-2)

3-2.

叶修才送走孙哲平,还没来得及再点上根烟,店门口的铃铛又响起来了。叶修转过头,嘴一张,烟就掉到了地上。

“张佳乐!”叶修大喊,一边冲到门口,指着孙哲平离开的方向,“你没看见他?”

被唤出名字的人把叶修拉到店里:“别叫那么大声啊!我就是来找他的,不过还得请你先帮我个忙。”

叶修和张佳乐本是旧识,不仅因为两人在生意上有些渊源,更因为叶修十多年前到处揽货时受过张佳乐的帮助,打那时起,他们就经常以常人想不到的方式进行联系。所以,孙哲平一说到“在云南遇见的算命先生”时,叶修脑子里就突突突冒出了“张佳乐”三个大字。

“你搞什么?”叶修点上烟,给张佳乐倒了杯水。

张佳乐则抓起了之前叶修没吃完的南瓜饼啃了起来,含含糊糊地说道:“你知道还问我!”

“哎,你以为哥想管你啊,这叫来自前辈的关心,”叶修没好气地反问,“我就想知道,那镯子是能给别人的东西吗!”

“唔……”张佳乐拍拍胸口,用力把噎在食道的南瓜饼吞下去,又灌了口水,才道:“唉,不是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么……”

面对张佳乐敷衍的回答,叶修放松了表情,站起身要赶人:“那你吃完就快走吧,我这儿可不是流浪算命师收容所,我可不想被某人发现我窝藏封建迷信。”

“喂!你有点良心啊!”张佳乐抱着他的布袋子,一个劲地往沙发里缩,“我千里迢迢跑来这里就为找你帮个忙你这丧心病狂的竟然要把我赶出去露宿街头么?”

叶修看着张佳乐不明所以的炸毛,突然觉得心好累。

“咳咳……”张佳乐调整了一下坐姿,表情变得无奈,“其实,我本来不该给他的……”

想起那个跟孙哲平初遇的春天,张佳乐嘴角一抽就笑了出来:“我跟你说啊,他一见到我就趴下来了……”

 

那时,张佳乐在K市开了一家大药房,表面上做着草药生意,暗里则是道上有名的神算子,不过他只在碰到感兴趣的人时才会算上一卦,人称“高冷的百花堂主”。而那一天,他正百无聊赖地坐在药房门口,翘着二郎腿看着来来往往的各色行人,直到一个高大的男青年迎面走来,然后趴倒在他脚边。

张佳乐愣了,赶紧奔过去把人扶起来,看着那张第一次见的脸,心中却是一紧,嘴里莫名其妙蹦出一句“客官何许人也为何行此大礼”,意外收获了一个新词,“碰瓷”。

孙哲平的原句是:“我要是一碰瓷儿的给你行这礼可是要宰你个高额医药费的!”

张佳乐眨眨眼,这一串京片儿到他耳朵里就只剩下了“医药”两个关键字,他就说:“哦,买药的啊,里面请。”一边把孙哲平往药房里拽,一边开始王婆卖瓜,噼里啪啦一通扯,把招牌药全介绍了一遍。

从门口一直到药店柜台前,孙哲平都没有找到插嘴的机会,终于在张佳乐在他面前摆好一堆药包后两眼掉星星地看着他时,他才说道:“我……只是想买点高原药。”

“……”张佳乐眨眨眼,这句话他全听懂了,只好失望地把大小药包全收回去,从柜子里摸出个药盒,推到孙哲平面前,“喏。”

孙哲平拿过药盒,从兜里摸出张红票子,问道:“够么?”

张佳乐看看红票子,又看看孙哲平,突然皱起了眉头,手一伸,越过红票子,抓住了孙哲平的手腕。

“你……身上有卦。”张佳乐盯着孙哲平,抓着他腕子的手又用力了几分。

孙哲平扭了扭手腕,却发现眼前这人看起来挺单薄,力气却是很大。只好问道:“什么?”

张佳乐只是盯着他,脸色越来越差,半晌,沉声说道:“你,最迟明天,将有血光之灾。”

“你只需答我一个问题,”张佳乐完全不给孙哲平发问的机会,“你,想活不想?”

面对张佳乐突然抛出的生死之问,孙哲平倒是答得极为干脆:“想。”

张佳乐舒了一口气,一笑:“那你最好信我。”

 

“……然后你就把镯子给他了?”叶修两指夹着香烟,嘴里呼出一口烟雾。

张佳乐斜靠在沙发里,点点头。

“你,人真好,”叶修认真地看着张佳乐,脸上写满了“好好好”,停了好一会儿,等脸上的字全消失了才一脸可惜地摇摇头,道,“可惜智商不好。”

“叶秋你妹!”张佳乐拍案而起,转而又垂下头来,“……不过,我倒是不后悔。救故人一命,便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了。”

“故人啊……”

 

“这个镯子给你,定能保你大难不死。”张佳乐从腰间挂着的绣包里拿出一个镯子,镯子散发出一股诡异的药香。

孙哲平接过来,在手里翻来覆去看了几遍,又抬起眼看着张佳乐,问道:“卖多少钱?”

张佳乐一愣,笑道:“你觉得你的命值多少呢?”没等孙哲平回答,就抢道:“反正就是你付不起的价钱啦,所以就送给你了。”

看到对方无言地发出了“怎么办这人好像是个骗子”的抗议,张佳乐无奈地一笑:“我没办法让你立即就相信,不过,我从来不说谎的。有一点你必须注意,往后必须随时戴着这镯子,万万不可拿下。”

“……为什么要救我?”

“嗯……因为你就像是我的故人啊。”张佳乐头一歪,甜甜地笑起来。

“故人……?”

 

“——乐乐,这就是你不厚道了,不仅坑别人,还坑我。”叶修揉着太阳穴,“你又不是不知道,金蚕每次吃掉一次劫,就必定从他身上拿走一些东西。不过你这只金蚕貌似喜欢阶段性结账啊。”

张佳乐缩缩肩膀,一脸歉意:“抱歉啦,我没想到会把你扯进来。”

“先不说这个,你准备怎么办?”

“我准备搞个仪式,跟金蚕做个交换,”张佳乐答道,“给它来个一次性结账。”

“……你,”叶修皱眉,神色变得严肃,“这风险也……”

“我知道,”张佳乐打断叶修,淡淡一笑,“帮人帮到底嘛。”

======

上一章的标题少个字为何没人告诉我T口T

评论(5)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个无脑叶吹。
懒人一个,啥都吃。一只脚在内娱了。
© 一木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