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笙

【韩叶】杂货铺的二三事(6-1)

好久没更这个啦,本大章认真刷韩叶~欢迎捉虫~

======

01.

“……你干什么呢?”

天气一天天变热,好在市里的犯罪率没有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升高,反而持续下降着,所以韩文清今天才能准时下班。太阳落山前就拎着一袋子新鲜蔬菜进了叶子杂货铺,结果店老板没在看店,而是把自己挂咸鱼似的挂在里间的沙发靠背上,屁股朝着门口,一动不动的。

咸鱼慢慢地扭了一下身子,却没能翻过来,只道:“晾一晾,我快要滴出水来了。”

春夏交替的时节煞是难熬,春季的潮气掺着初夏的热,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万物的复苏过程——被闷醒的啊。

韩文清走过去,拍了一下叶修的屁股,道:“起来。”

叶修哼哼唧唧的,撑起身子,从靠背上滑下去,跪坐在沙发上。

他把脸颊贴在红木的椅背上,木头吸了潮,靠上去有些黏糊糊的,他只好掀开一半眼皮,将脸挪开,转向韩文清的方向,问道:“今天吃什么啊?有肉没?”

“有鸡腿。”

“啊哈!”叶修从沙发上跳起来,踩着拖鞋,飞快地蹭到韩文清身边,探着脑袋去看购物袋里的东西,结果被韩文清凶狠地拨弄开。

“要么帮忙,要么被铐起来,你自己选。”

“……”叶修下意识地揉了揉手腕子,记忆深处的惨痛经历闪现在眼前,悻悻地接过韩文清递过来的一大棵卷心菜,思考半刻,那卷心菜也被剥下了一半,才道,“老韩,你这逻辑有点儿神啊,哪儿学的?”

 

晚饭做得简单,不过是炒了两个青菜,配上现成的鸡腿,很快就被两个大男人扫荡一空了。

“我看你店门口掉了这个,今天又卖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韩文清把碗碟收拾到了水槽里,擦擦手,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皱巴巴的纸,扔给叶修。

叶修叼着根烟还没来得及点上,便把纸接过去,展平了一看,暗道一声“糟糕”。

这是一张买卖合同。叶修罕见地皱了眉:“东西是干净的,就是这来买的人,看来不太干净。”

 

 

过午的太阳既毒又辣,阳光携着紫外线穿过一层层水气照下来,把整个街道变成了一个被文火蒸着的笼屉,好在温度还没攀高,不至于闷得人窒息。

一个头发花白、微微伛偻着的老妇人颤颤巍巍地走进了叶修的店,碰巧叶修耷拉着膀子拿着水杯从里间出来,两人就这样打了个照面。

叶修的职业素养是不容置疑的,立马改头换面,挺直了背,放下水杯,微笑着迎上去:“欢迎光临叶子杂货铺,您有什么需要吗?”

老妇人被叶修搀扶着,一边小步走着,一边道:“我也是走投无路了,听说这家店什么都卖……”

“您这是从哪儿听的?本店小本经营,可不敢卖违禁品啊,不过是有一些性质特殊的商品罢了。”叶修眯起眼睛,笑得很坦诚。

他将老妇人扶进了里间,安置在沙发上,又倒了一杯温度正好的白开水递给她。

“您可以具体说说您的要求,我再推荐合适的商品给您。”叶修坐在老妇人对面,身子前倾,认真道。

老妇人喝了一口水,深呼吸了几次,才说:“我儿子最近不知道招了哪路神仙,做什么事儿都不顺,昨天好好的在家看电视,结果转眼就从阳台上掉下去了,好在我家住得不高,只摔断他一条腿……”

叶修这会儿已经把身子收回去了,十指交叉放在腿上,道:“这事儿您找个算命先生看看不就成了么?”

“看过,说没辙,他手上没有我儿子需要的东西。”老妇人摇摇头,布满皱纹的脸上满是疲累与担忧,“所以我才到处打听,来了你这儿。”

“那我送您件辟邪的物什吧,”叶修说着,站起身来,“您儿子既然从阳台上掉下去都只是摔断条腿,说明缠着他的东西暂时没想害他的命,随身带件东西把它赶跑便是。”

老妇人猛地站起来,声音比方才响了几分:“光辟邪怎么够?那算命先生的说我儿子的运已经被小鬼吓跑了,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把运拿回来,不然他往后做什么都成不了。”

叶修挑起眉梢,理解了老妇人的意思,道:“人的‘运’,可是不多不少写在命数里的,又怎么会被吓跑呢?”

老妇人一听,眼圈瞬间就红了,瘫坐到沙发上,道:“那个算命的骗我……?”话还没说完,就被哽咽声打断了。

叶修这人,别看他平日一副没心没肝的样子,其实你要是当着他的面大哭,哭得越伤心、眼泪流得越多,他就越看不下去、越容易让步。

“……如果您是想要给您儿子求好运,去庙里多上上香比较好。”

“您真的没有能卖给我的东西吗?”老妇人抽泣着。

“……东西是有的,但我不推荐您买。”叶修叹了口气,从墙边的一个矮脚柜里拿出了一个大红色的首饰盒。

他打开盒盖,里面是一个约一指长的羊脂玉如意。

“这是?”老妇人的眼里闪着光,问道。

“如意,顾名思义,”叶修将那段通体莹白的玉器从盒子里拿出来,递到老妇人面前,“成全你所想。”

老妇人伸出手,颤抖着要去抚摸玉如意,叶修却先一步将东西收了回来,放回了首饰盒里,又不知从哪儿拿出了一张纸和一支笔,放到老妇人身前的茶几面上。

“这玉如意替人招来的‘运’不过是透支使用者未来的‘运’,一旦丢失,使用者的下半辈子大概只能在倒血霉中度过了。”叶修道,“您若是执意要买这个玉如意,就签了这份契约吧,虽然只有三条内容,但希望您能严格遵守,若是因为您不遵守约定而遭遇不幸,本店概不负责。”

纸上确实只有三条内容:一、使用者必须随身携带玉如意;二、请不要让玉如意受到任何损伤;三、玉如意的使用者自始至终只能是一个人,请不要将它交给使用者以外的人。

老妇人扫了一眼纸上的条约,便迫不及待地拿起笔签上了名字。

叶修将首饰盒的盖子扣上,交到了老妇人的手里,叮嘱道:“除我之外第一个碰到它的人被默认为使用者,请您一定要保证您的儿子是第一个碰到它的人。”

“好的,”老妇人抓住叶修的手臂,情绪有些激动,道,“那价钱是?”

“给我一根您的头发吧。”叶修道。

 

“然后她拔了一根给你?”韩文清问。

叶修点点头,从裤兜里掏出一个塑料的透明小盒子,里面有一根灰白色的头发丝。

“有什么特别么?”韩文清盯了一会儿,犹疑地问道。

“没有,非常正常,”叶修摇头,“这才奇怪。”

“怎么说?”

“她说的都是真的,除了一点,”叶修道,“她家住在10楼。”

韩文清似乎是进入了工作的状态,眉头微微皱着——虽然看起来已经很可怕了——手掌虚握托住下巴,道:“那她儿子?”他并不在意叶修是怎么知道老妇人家住几楼的,这么多年下来,他早就知道叶修的情报网有多厉害了。

“确实掉下去了,也确实只是断了一只腿。”叶修道,不知不觉间摆出了和韩文清相同的姿势,“但我可不认为10楼算是‘不高’啊。”

“要警方介入调查么?”

叶修抬起眼睛去瞧韩文清,乐了:“老韩,你这十几年的警察白当了啊?这还啥事儿没出呢你就要出警,再说我店里出的事儿哪次是警察能解决的?”

这话虽然说得实在,却也丝毫没给韩文清留面子。韩文清冷哼一声,从腰间解下手铐就往桌上一拍,道:“你倒是说说哪次不是你自己作的?”

“……”其实有很多都跟他没关系啊,不过看着那明晃晃的手铐,叶修果断选择装怂,“哈哈,我忘了。”

“听你的描述,这玉如意不像是什么好东西,你为什么要卖?”韩文清揉了揉太阳穴,问道。

“我这不是架不住别人哭吗!”而且这东西你想买都买不到好么!怎么不是‘好东西’了!?

“……”

——早知道就该随便找个人在他面前边哭边求他去局里自首,不就能省下好多事儿了吗?

评论(14)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个无脑叶吹。
懒人一个,啥都吃。一只脚在内娱了。
© 一木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