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笙

【韩叶】杂货铺的二三事(5-4)

叶老板上线了ouo,然而还是林方,于是三章没讲完这个狗血的故事_(:з」∠)_

食用注意戳这里

5-4.

“……你别随便咒我啊。”林敬言愣了半天,脑子里预想了许多种跟方锐对峙的情况,却最终憋出了这么一句话。

“不骗你啊,你看看我说得这么悲伤,哪里会是装出来的。”方锐说,一边指了指自己的脸,“你身上带着死气啊!”

林敬言突然觉得好累,只得叹口气,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既然命数如此,我又何必躲它呢?”

雨水太轻太细,在春风柔软的吹拂下钻进伞下,跳到人的衣服上,不一会儿,两人的身上都带上了水气。说实话,林敬言还真有点期待自己是像个英雄那样死去的。与其庸庸碌碌地过完一辈子,不如壮烈牺牲了之后风风光光地去阎王殿投胎,否则他当初也不会选择干这么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了。

方锐收起没什么大作用的伞,走到林敬言面前,身子向前倾,抬起眼睛看着他。

“真可惜,我还挺喜欢你的。”方锐道。

“那多谢你了。”林敬言象征性地回了一句,绕开方锐往前走去。

没等他走出十步,就听见方锐在后面喊道:“这路你一个人是走不出去的!”

林敬言转身,看着站在原地笑得很得意的方锐,再一次无奈了:“你想干什么就直说吧。”

“我带你出去啊!”方锐笑着建议道。

——这人前后说的话不太着边啊。

林敬言瞬间有点迷茫,不过还是同意了方锐的要求。这路笔直笔直的,一个人走还是两个人走并没有什么区别。

 

两人一前一后走在林间的小路上,谁也没有说话。过分的安静让林敬言觉得有些尴尬,他扶了一下眼镜,试着挑了一个话题:“天气真…不好啊……”

方锐放慢脚步,直到与林敬言肩并着肩:“林敬言同志,你这要是跟小姑娘搭讪准没戏咯!不过好在我不是姑娘,你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有什么问题就问吧,我知道你憋了很久了!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说着,用力地拍了拍胸口。

林敬言面上闪过一丝嫌弃的神色。

“那你先说说你是什么人吧。”林敬言问。

“茶馆小二啊,不过我一般不倒茶,倒酒。”方锐答道。

一个昼夜间就尝过两次酒的林敬言只是笑笑,他知道方锐有所保留,却也不深究,继续问道:“那为什么我一个人出不去呢?”

“《桃花源记》读过么?这里就是桃源,却不像那文章里说的那样有出去的路,因为没有人来了之后还会想出去的,你是第一个。”方锐道。

——满嘴跑火车。

林敬言觉得方锐在忽悠他。

“那我们走的这条不是出去的路?”

“哦,刚刚忘记告诉你了,我除了是个茶馆小二,我还是气功师,”

林敬言的眼镜歪了:“你是不是可以隔空削苹果?”

方锐忽略了他的问题,继续道:“气功师可以体会自然之气,顺着这股气息我便能带着你出去了。”

林敬言把眼镜拿下来,仔细地拭去镜片上的灰尘后再架回鼻梁上,心中充满了对方锐的同情——与世隔绝久了果然是会变傻的。

走了将近一个时辰之后,小路的尽头终于出现了不一样的景色,似乎还有市井的嘈杂声传来。两人——应该只有林敬言——加快脚步,朝前走去。

在小路尽头,方锐拉住了林敬言。

他们眼前的是一个城镇,行人来来往往地从他们身边路过,却没有一个人朝他们多看一眼。林敬言朝两边望去,却发现本该是一排树木的地方正矗立着一栋栋青砖垒起来的宅子,而他们,就站在某一座宅子的门口。他转头看向身后,还是那一片郁郁葱葱。

这简直就跟聊斋一样。

“林敬言同志,出去就回不来了哦。”方锐提醒道。

林敬言还没从震惊中恢复,只凭感觉点了点头。

“那好吧,”方锐抓住林敬言的手臂,拉着他走出了树林,“来,拥抱你的理想吧。”

林敬言猛地回头,却只看见紧闭的宅门。

“好吧,我信你了。”林敬言大喘一口气,拍着胸口说。

“啊?……原来你一直不信我?”这次换方锐被吓到了,他扯住林敬言的衣领,声泪俱下地控诉道,“你看我真诚的大眼睛,我哪里像骗子了?!”

林敬言挪开眼睛,心虚地笑笑。

“我们先找个地方歇歇脚吧,我得整理一下,嗯,工作上的东西。”林敬言试图转移话题。

“你还有钱住店么?”方锐一语道破天机,甩开林敬言的衣领,转而拉住林敬言的袖子,拽着他走进一个巷子里,边走边说,“我带你去一个能免费吃茶喝酒睡大觉的地方。”

“你不是很久没出来过么?”林敬言好奇。

“我是气功师啊!”方锐毫不犹豫地回答。

林敬言觉得他白问了。

 

一间破旧的小店,店门不足三人宽,门上方的匾额腐朽得发黑,四个娟秀的字颤颤巍巍地浮在那块朽木上,随时都会消失的样子。

“一葉之秋”,林敬言眯起眼睛,努力辨认出了这四个字。

另一边的方锐已经走到门口,用力拍起紧闭着的木板门,嘴里振振有词:“大白天的闭门歇业,叶秋你还能不能行啦?!”

门内传来窸窣的脚步声,不一会儿,木板门被掀起一块,一个年轻男子探出头来。

“哎,声小点儿啊,方大人!”男人说着,又掀去一块木板,侧开身子,示意两人进去。

“我要不喊这么大声,你能给我开门么?”方锐反问,一边拉着林敬言走进店里。

“说不好。”男人把门关好,漫不经心地答道,目光扫过林敬言便不再动了。他伸出手,嘴角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道:“您好,我是这家店的老板,叶秋。”

林敬言抬起手跟叶秋握了一下,顺便打量了一下这个叶秋,以及这家不知道卖什么的店,然后他发现,这家店从外面看没有这么大啊。

叶秋笑笑,把手藏到灰布长衫的袖子里,拢在身前:“‘这家店从外面看没有这么大啊’,我猜你在想这个。老祖宗的房子总是别有洞天的,咱们小辈安安分分住着就是,您说对吧?”

林敬言扯出一个尴尬的笑容。

这店里有四方形的茶桌和条凳,柜台上摆着几匹花花绿绿的布,柜台后面则是一片装药材的小抽屉。方锐这时已经走到了柜台前面,随意地拣起一块碎步扯了扯,又扔回台面上。

“老叶,有吃的没?”

“呵呵,”叶秋笑着,下巴一抬,“厨房里有点心,连着茶水一起端到里面吧。”转过头,对林敬言比了一个“请”的手势。

把林敬言引到一间茶室后,叶秋便出去帮方锐的忙了。

林敬言端坐在椅子上,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这个充满违和感的房间。这茶室的装潢极为古朴,但又看不出年代来。红木雕花的桌椅都格外新的样子,紫砂的茶具却像饱经了沧桑,黯淡无光,房间的角落还摆着一架大尺寸的留声机。

另一头,叶秋双手抱胸斜倚在厨房的门框上,皱着眉看着正在往嘴里塞梅花饼的方锐。

“说吧,什么事?”

方锐努力地嚼着饼,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半天才道:“你这儿有没有护身符之类的东西,给他一个?”

叶秋一脸的恨铁不成钢:“这点事儿你自己搞不定?”

“他不一样,”方锐摇摇头,收住脸上浮夸的表情,“他不会醉。”


评论(14)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个无脑叶吹。
懒人一个,啥都吃。一只脚在内娱了。
© 一木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