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笙

【韩叶】杂货铺的二三事(3-3)

本大章刷双花

===========

3-3.

叶修端了两碗泡面出来,附送一罐老干妈。

“对了,我现在叫叶修。”叶修说。

“哦,”张佳乐应了一声,一边拧开老干妈的罐子,直接倒了一半出来,用筷子使劲搅了搅,看得叶修胃里一阵翻滚,“干嘛改名?”

叶修不敢再看那一碗红彤彤的面条,埋头吃起自己这碗:“其实叶修才是我的真名啦,叶秋是我弟弟。”

“你还有弟弟?不对,重点应该是你竟然是个哥哥?”张佳乐为了表示自己的惊讶,长大了嘴巴,于是叶修一抬头就看到了对面那一嘴的辣椒末。

“……”

“张佳乐你给我闭上嘴!”

 

最近市里的小案件有些多,霸图大队的年轻一代为了防止城市被破坏,为了保卫城市的和平,一咬牙一跺脚,决定这几天加加班,把堆积下来的案件全给处理掉。

宋奇英作为队里新生代的代表,向队长表达了自己的打算。而队长韩文清只是冷峻地点点头,副队张新杰拍了拍后辈的肩膀,嘱咐他休息也很重要。

结果,这一天变成了霸图大队的集体加班日。

宋奇英偷偷瞄了一眼正在翻文件的队长,心里又是感动又是内疚,自己只是想带着新队员们一起奋发图强而已,而且平时这个时候,队长已经坐在某处吃宵夜了吧。他合上文件夹,用潮湿的双手揉了揉头发,鼓起勇气走到了韩文清面前。

“队长……”怕打扰到其他同事,他放低声音叫了一下韩文清。

“嗯?”韩文清停下笔,抬起头看着他。

“现在时间不早了,队长先回去休息吧,这些案子我们能处理好的。”宋奇英说道。

“——多少让他们锻炼一下吧。”张新杰穿好外套走过来,接下了宋奇英的话头。

韩文清低头看了下表,表情有些无奈又欣慰,他叹口气,站起身穿上外套,向宋奇英点点头:“那就拜托你们了。”

“好的!”宋奇英笑着答道,轻手轻脚地跑回自己的位子。

霸图的正副队长并肩走出了警局大门,张新杰停下脚步,推推眼镜,说:“今天太晚了,不适合吃宵夜,我就先告辞了。”他把手插回口袋里,又补充道:“胃不好的人不能吃油腻的。”

“嗯,我知道。明天见。”韩文清摆摆手,便向一个放向走去,一边走一边嘀咕道,“可是上次买的白粥全被他倒掉了啊……”

 

韩文清提着几个纸袋子,用肩膀推开玻璃门,在一阵铃铛声中熟练地把门关好上锁,将门上的牌子翻了个面,然后往里屋走去。

里屋的空调开到了可以只穿夏装的温度,沙发上有一个小小的身影,蜷缩在毛毯里,露在外面的脑袋上扎着一个小马尾,正随着主人抽泣的动作一摆一摆的。

韩文清没管盯着电视眼睛红红的陌生人,径直向厨房走去。

“哟,老韩,今天有点晚啊。”叶修正在泡奶粉,头也没转,似乎光凭脚步声就辨认出了来者。

“外面是谁?”韩文清问道。

“张佳乐,我一朋友。”叶修答道。

“……”韩文清用余光瞥了一下手上的纸袋,“可是我只买了两人份的。”

叶修用筷子搅匀奶粉,挑起眉,露出惊讶的表情:“那只好你少吃点啦。”

韩文清眉角一跳,不再说话,转身走出了厨房,叶修端着刚泡好的牛奶,紧跟着出去了。

“来,热乎乎的牛奶。”叶修把牛奶在张佳乐眼前晃了晃,然后摆到茶几上。韩文清则默默地把宵夜从纸袋里一样一样拿出来。

张佳乐捧起玻璃杯,眼角还泛着红,貌似还没注意到屋里多出来的人,哑着嗓子跟叶修说道:“这个,女主角和,男主角,嗝——他们,好伟大,啊……”他一边说一边打嗝,一副又要哭出来的样子,结果眼泪就在眼眶里打了个转,就被韩文清吓回去了,“叶修,他……”

叶修把自己挪到了两人中间,随手抓起一样宵夜:“哎哟,烤红薯?抹茶牛奶?还有三明治?”他好奇地看向韩文清,“老韩,这是什么搭配啊?你今天的画风没问题吧?”

“今天新杰先回去了。”韩文清严肃地解释道。

“噗……”叶修吃惊地笑了出来,“韩大大你行不行啊?没有副队就不会配餐了?”

“……”韩文清双眉一拧,“爱吃不吃。”

“吃吃吃!干嘛不吃!”叶修把那个烤红薯捂在怀里,说道。

“哎,他是谁…呃,是哪位啊?”张佳乐拿手肘撞了一下叶修,小声问道。

“老韩,韩文清,韩大队长,”叶修啃了一口烤红薯,“有困难,就找他。”

“……我是警察。”韩文清看着张佳乐,郑重地回答着。

 

看着本来是给自己买的烤红薯正被叶修捧着啃,而给叶修买的三明治正被张佳乐叼在嘴里,韩文清突然觉得他从人民的公仆变成了店里的小二,于是他决定去厨房泡碗面冷静一下。

趁着韩文清去倒腾老坛酸菜的空当,叶修难得显出了严肃的表情,问张佳乐:“你什么打算?”

张佳乐已经把三明治消灭了一半,眼眶倒还是湿润的,道:“那玩意儿从被养出来开始就牛逼哄哄的,你说它最想要什么?”

叶修吸了一口粉绿色的饮料,没有说话。

“它原本要拿走的,是那个人的健康,也就是大部分人摆在生命之后最重要的东西。”张佳乐继续说着,“所以,要和那东西作交换,也得拿出我最重要的东西才行吧。你觉得,是什么呢?”

“……”叶修撑着下巴,仿佛陷入了思考。

“我这小半辈子积累下来的知识、经验、人脉,自认为已经能凌驾于大多数人之上了,但是,我却一点儿也不认为这些东西重要,我所珍视的东西……”张佳乐把最后一口三明治放到嘴里,用力地嚼着。他没有把话说完,却是在心里默默认定了一个答案。

“——你们在说什么?”韩文清端着个瓷碗走过来,小心翼翼地在叶修对面坐下来。

“没什么,就讨论讨论电视剧的剧情。”叶修探到韩文清身前,深吸一口气,嗅了嗅热腾腾的面条发出的香气,“嗯,手艺见长嘛。”

韩文清看着烦,伸手把叶修的脑袋推开:“起开。”

叶修借着额头上的力道靠在了沙发背上,顺势翘起二郎腿,凌空的那只脚小幅度地摆动着,慵懒而闲散。

一旁的张佳乐觉得有点被闪到,只好愤愤地喝干了那半杯温凉的牛奶,放下杯子,他偷着抬起眼,第一次认真地看了看韩文清。

“咦?”听到张佳乐的疑问声,埋头吃面的韩文清放下筷子抬起头,却被一个绣花钱袋填满了视线。

“干嘛?”韩文清看着双手奉上钱袋的张佳乐,疑惑道。而叶修则差点被半口抹茶牛奶呛死,正捶着胸猛咳。

“呃……”张佳乐红着脸把钱袋收起来,冲着韩文清伸出手,“这位朋友,我看你身上有卦,给我看看你的手吧。”

韩文清微微皱起眉,但还是照张佳乐的话伸出了手,却不料被叶修拦在了半空中。

“他的卦,我看着呢。”叶修露出一个微笑,看向张佳乐,“你还是先管好自己的事吧。”

张佳乐愣了半晌,撇撇嘴,把手收回去:“嗯,也对。”

叶修抓着韩文清的手,笑着问道:“你不是人民的好警察,唯物主义的坚定拥护者么,这种‘江湖把戏’你怎么也信了?”

韩文清反问道:“那你岂不是收留异端传教者,我可以把你抓起来了?”

“哎哟可别!”叶修赶紧摆手,“开个玩笑而已,你认真什么?”

“我一直很认真。”韩文清说完,把手抽出来,拿起筷子继续吃起面。

“……老韩你的画风果然有点不对!”

 

评论(10)
热度(53)
一个无脑叶吹。
懒人一个,啥都吃。一只脚在内娱了。
© 一木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