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木笙

【韩叶】杂货铺的二三事(7-2)

还是案情……


02.

“……死者任甲,是A大数学系的老师,三十五岁,死亡时间是昨天下午两点前后,死因是溺水。当时正在考试,死者与另一名老师在105教室监考,在一点五十的时候,他突然报了一次时间,然后轻声出了教室,另一名老师以为他要去卫生间,便没太在意,结果半个小时后死者还没回来,同事很气愤,觉得死者是中途翘班了,于是在三点半考试结束以后,给系主任打了个电话,要求给死者记过。”保卫处监控室内,一名小警察翻着牛皮本,站在张新杰身后叙述着案情,“但是直到第二天上午,死者也没有再次出现在校园里。死者的妻子表示死者一夜未归,由于死者平日家风良好,就算晚归也会提前跟自己报备,所以觉得蹊跷,便报了案。”

“我们了解了情况后调取了校内的监控录像,然后发现了这个。”小警察指了一下左边的屏幕——

这是105教室内的监控,从考试开始前五分钟、死者到达教室开始播放,张新杰点了几下鼠标,将播放速度被调到了10倍,不一会儿,屏幕右上角的时间便走到了13:49。张新杰把速度调慢,将声音开到最大。

画面中的男人看了一眼教室正前方的钟,道:“现在是一点五十分。”然后他不紧不慢地走出了教室。

张新杰暂停了这个画面,偏过头去看右边的屏幕,正是死者溺亡的那个湖边的影像。

只见男人在岸边来回走了一会儿,时不时地低头看一下手表,仿佛在算着什么时间,当时间走到13:56的时候,男人迈进了湖里,义无反顾地向湖心走着,湖水没过他的膝盖、腰部、脖子、头顶。

几个气泡冒出水面,悄无声息地裂开,又悄无声息地与水面融为一体。

男人再也没有浮上来,而张新杰的心仿佛跟着那个素昧平生的人一起沉了下去。

——太诡异了。

与此同时,被派去A大附中现场的秦牧云发来消息,是那边的案情简介:

“死者丁路,是A大附中高二3班的生物老师,四十一岁,死亡时间昨天晚上7:30左右,死因是割腕所致的失血过多。尸体是今早被同事发现在办公位上。死者昨天放学以后独自留在办公室改卷子,所以没有目击证人。我们已经调取了校内的监控,马上传过去。”

随后又是“叮”一声,一个视频传到了张新杰的手机上。

张新杰抬手,把身边几个同事都招呼过来,然后点开了视频。

这是丁路办公室的监控录像,并不是很清晰,视野也不全,而丁路的工位正好正对着摄像头,竖起来的挡板堪堪挡住了大半,只能看到他的半个脑袋。

画面里丁路正在跟同事交流着什么,偶尔还站起身,手里拿着一叠试卷,应该就是他准备加班批改的卷子了。

张新杰按了加速,时间很快走到了傍晚,办公室里的人越来越少,终于只剩下了丁路一个,这时是傍晚6:45。丁路站起来倒了杯水,伸了个懒腰,很快又坐回了位子上,埋头改起了卷子。

7:15时,丁路突然站起来,嘴唇翕动,不知道说了什么,然后他在各处翻找起来,一分钟后,终于从一个老师的笔筒里拿出了一把美工刀。

张新杰蹙起眉,死死盯着丁路的一举一动。

丁路拿着美工刀,卷起袖子,把手臂伸到日光灯下,然后缓慢地推出刀片,用刀尖抵住自己的手腕,猛地一用力,鲜血喷薄而出,洒得到处都是。

几个年轻警察没控制住,当场往后退了一步,张新杰却是眯起眼睛,想要从模糊的画面中看清楚丁路的伤口。从他的力度来看,这一刀怕是连手筋都割断了,他的表情痛苦地扭曲着,但嘴角竟然是上扬着的,呈现出一种古怪的成就感。

张新杰托住下巴,觉得这个人的表现比任甲更加不自然。割腕自杀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从最开始的皮肉的疼痛,到流血时的晕眩、缺氧,再到最后的休克,直至死亡,作为通向死亡的道路来说,实在过于漫长了。但也正因为它的痛苦,很多人在割下去的一瞬间就放弃了,从而寻求帮助或者自救,所以真正死于割腕自杀的人,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多。

而作为一个生物老师,丁路应该比谁都了解这种方式的痛苦,就算真的要自杀,也绝不应该选择割腕。

……不对,他有理由的。正因为他是生物老师,所以他很清楚,要如何缩短这一痛苦的过程。正如他正在画面中做着的那样。

丁路这一刀明显割对了地方,血流得飞快,他还带着这道口子,做起了原地高抬腿。

“天哪,他在做什么啊……”有小警察喃喃道。

“他在加速自己的死亡。”张新杰答道。

丁路的高抬腿频率越来越慢,终于腿一软,倒在了工位上,同时,也从张新杰他们的视线里消失了。

“……”

小警察们面面相觑,一声不敢吭,呆呆地等着张新杰的命令。

“……调查这两起、不、把三天前A大医学院陆荏辛的自杀案也算上,去查这三起案子中死者的社会关系和所有社交记录,找出三起案子的共同点,另外,告诉法医科,准备全面尸检。”张新杰推了下眼镜,迅速理清所有疑点,把调查工作安排下去,“请A大以及其附属学校的老师们注意,近期不要单独外出或者独自加班,请他们互相监督,一旦有人表现出自杀冲动,立刻打晕!我怀疑这是有人对教师这一职业的针对性报复。”

宋奇英这时冲了进来,递给张新杰几张报告:“张副,刚刚从死者任甲的妻子口中得知,昨天正好是任甲的三十五岁生日。死者年轻时由于某些原因更改过身份证上的生日信息,所以我们一开始没有发现。”

张新杰突然感到脊背有些发凉,他听到自己说:“让小秦去查一下丁路的真实生日。还有,查一下陆荏辛、任甲和丁路三人的出生时间,最好能精确到分钟。”

宋奇英倒吸一口凉气,他好像知道张副在怀疑什么了。

“好的,我这就去。”


评论(2)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个无脑叶吹。
懒人一个,啥都吃。一只脚在内娱了。
© 一木笙 | Powered by LOFTER